close

1177187280.jpg  

 

首先, 這不是讀書筆記.

英國女作家維吉妮亞.吳爾芙有本很有名的書--自己的房間. 我一直沒有機會拜讀她的大作,但是不只一次聽到有人引用她的話--女人要有一個自己的房間.

我倒是不一定要有自己的房間,但是我很需要自己的"空間".英文裡的room可以當"房間"也可以當"空間"解釋,對於我而言,我不需要像她一樣,一個可以上鎖的房間,但我需要一個全然獨立的空間.

有孩子之後,家裡總是鬧哄哄的,唯一安靜的片刻就是晚上八點半後,孩子們都睡了,那一點點寧靜的自由. 可以泡杯茶,看本書,週末有時看部電影.但這個時間不算長,也並不是完全的獨立,比較像是"家庭時間"結束後的"夫妻時間".我是無法在這個時間提筆的.

白天上班的空檔,可以寫點小朋友的網誌,但是同樣的問題仍是思緒沒有辦法完整,所以也不算是完全自己的空間. 真正屬於我的那點時間,非常有趣的落在每天下班散步回家的那十五分鐘. 夏天在豔陽裡, 冬天則踏著厚雪一路回家. 一個人的獨行,是內心自我對話的時間,每一秒都有無數的思緒在流轉.真正坦白的面對自己和思索的時刻,一日不必太多,十五分鐘即可.這一路上看到的東西會立刻跳進腦海,連結其他的思緒情感,而有不同的感悟.開車去接孩子,馬路上的那十五分鐘也是另一個自我的空間,非常有意思的,在開放空間散步回家和在密閉空間(車子裡)所思考的東西,會很不相同.只可惜這兩個時段都不是可以提筆的地方,常常就放任靈感思潮一閃而逝,下一次要寫下來早就不知道埋進大腦哪個深處,不知所蹤了.

也無妨,如果我想起來,依稀就在這兒寫點東西;想不起來,那就是注定只屬於自己的反思.還記得學生時代很喜歡逛書店的感覺,當然喜歡閱讀是一種樂趣,但也不盡然只是為了讀書,流連在一本本的書前,光是書名封面就可以讓我有很多想法,安靜的跟自己對話著.有時只有在跟自己對話的時後,才得一窺自己日常生活下沒有注意到的想法.有孩子後,好陣子沒有這樣跟自己對話了,當忙碌疲憊不再佔滿整個日程表的同時,我很高興,又打開自己空間的這扇門.

 

2011夏,羅徹斯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ca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